У нас вы можете посмотреть бесплатно 淨台法師主講 摩訶止觀 126 (含字幕) или скачать в максимальном доступном качестве, видео которое было загружено на ютуб. Для загрузки выберите вариант из формы ниже:
Если кнопки скачивания не
загрузились
НАЖМИТЕ ЗДЕСЬ или обновите страницу
Если возникают проблемы со скачиванием видео, пожалуйста напишите в поддержку по адресу внизу
страницы.
Спасибо за использование сервиса ClipSaver.ru
淨台法師主講 摩訶止觀 126 20250415 摩訶止觀輔行傳弘決 第 381頁 其人若云:「我樂息心,默已復默,損之又損之,遂至於無為。不樂分別,坐馳無益。」此則法行根性,當為說止:汝勿外尋,但內守一;攀覺流動皆從妄生。如旋火輪,輟手則息;洪波鼓怒,風靜則澄。《淨名》云:「何謂攀緣?謂緣三界。何謂息攀緣?謂心無所得。」《瑞應》云:「其得一心者,則萬邪滅矣。」龍樹云:「實法不顛倒,念想觀已除,言語法皆滅。無量眾罪除,清淨心常一。如是尊妙人,則能見般若。」夫山中幽寂,神仙所讚;況涅槃澄淨,賢聖尊崇。《佛話經》云:「比丘在聚,身口精勤,諸佛咸憂;比丘在山,息事安臥,諸佛皆喜。」況復結跏束手,緘脣結舌,思惟[1]寂相;心源一止,法界同寂,豈非要道?唯此為貴,餘不能及!善巧方便,種種因緣,種種譬喻,廣讚於止發悅其心。是名「隨樂欲以止安心」。 其人若云:「我觀法相,秖增紛動,善法不明。」當為說止:止是法界平正良田,何法不備?[2]上捨攀緣,即是檀;止體非惡,即是戒;止體不動,即是忍;止無間雜,即是精進;止則決定,即是禪;止法亦無,止者亦無,即是慧;因止會非止非不止,即是方便;一止一切止,即是願;止止愛,止止見,即是力;此止如佛止,無二無別,即是智。止具一切法,即是祕藏。但安於止,何用別修諸法?善巧方便,種種緣喻,令生善根,即是「隨便宜以止安心」也。 若言「我觀法相,散睡不除」者,當為說止大有功能。止是壁定,八風惡覺所不能入。止是淨水,蕩於貪婬八倒;猶如朝露,見陽則晞。止是大慈,怨親俱愍,能破恚怒。止是大明呪,癡疑皆遣。止即是佛,破除障道,如阿伽陀藥遍治一切,如妙良醫呪枯起死。善巧方便,種種緣喻,令其破惡。是名「對治以止安心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