У нас вы можете посмотреть бесплатно 20210530 086 藏教生滅四諦 Covid19 или скачать в максимальном доступном качестве, видео которое было загружено на ютуб. Для загрузки выберите вариант из формы ниже:
Если кнопки скачивания не
загрузились
НАЖМИТЕ ЗДЕСЬ или обновите страницу
Если возникают проблемы со скачиванием видео, пожалуйста напишите в поддержку по адресу внизу
страницы.
Спасибо за использование сервиса ClipSaver.ru
20210530 ====天台四教儀中,何謂藏教生滅四諦?何謂通教無生四諦?何謂別教無量四諦?何謂圓教無作四諦? 四聖諦(巴利語ariya —sacca),藏教生滅四諦:藏教者,經律論三藏之教。生滅者,此教詮因緣生法,有生有滅。四諦者,諦即審實之義,謂聲聞之人,用析空觀,諦審苦集滅道之法,一一不虛,是名藏教生滅四諦。聲聞之人,厭生死之苦,欣求涅槃之樂。此藏教生滅四諦,是正教聲聞緣覺,旁化菩薩(梵語bodhisattva)。-*** 神秀說:「身是菩提樹,心如明鏡台,時時勤拂拭,勿使惹塵埃。」*** (观身不净 观受是苦 观心无常 观法无我) 通教無生四諦:通教者,通前藏教,通後別圓也。用體空觀,體達五陰諸法,當體即空,如幻如化,苦無逼迫相、集無和合相、滅無生相,道不二相也,是名通教無生四諦。(通前藏教者:此教鈍根菩薩,但證真空之理,與前藏教是同也;通後別圓者:此教利根菩薩,於真空之理能知不空,證人中道(梵語madhyama—pratipad)之理,與後別圓二教相同也)。此通教無生四諦,是三乘通學,以菩薩為正機,二乘旁機。- ** 慧能說:「菩提本無樹,明鏡亦非台,本來無一物,何處惹塵埃。」** 別教無量四諦:別教者,別前藏通,別後圓教也。無量四諦者:此教獨菩薩法,菩薩所化眾生既無量,其所用法門亦無有量。故云:苦有無量相,十法界果報不同故: 集有無量相,五住煩惱不同故;道有無量相,恆沙法門不同故;滅有無量相,諸波羅蜜不同故,是名別教無量四諦。(別前藏通者:此教純是菩薩所修之法,不同藏 通二教,是三乘共修也。別後圓教者:此教所明法門行相,隔歷次第,不同圓教一切圓融也。)別教無量四諦,是特別對菩薩說無量法門,不通於二乘,別於圓教菩薩。 ====圓教無作四諦:圓教者,事理無礙,法法融攝也。無作四諦者:大乘菩薩,圓觀諸法,事事即理,無有造作。故云:陰入皆如,無苦可捨;塵勞本清淨,無集可除;邊邪皆中正,無道可修;生死(梵語samsara)即涅槃(梵語nirvana),無滅可證,是名圓教無作四諦。此教對最上利根之菩薩,說事理圓融之中道實相。- ** 法海自言:「和尚留何教法,令後代迷人,得見佛性?」師(慧能)言:「汝等諦聽,後代迷人,若識眾生,即是佛性;若不識眾生,萬劫覓佛難逢。」**